常見問題 FAQ

超過十年為不同機構及個人服務,總結出客戶預約服務及拍攝時常見的問題,包括婚禮、活動、宴會、家庭、產品、人像、室內、全景攝影、短片製作、即場派相及網上直播等服務。IMAGIN WORKSHOP攝影師及製作團隊擁有專業知識及經驗,可以為大家解答常遇到的問題,我們深信良好溝通可以令客戶放心將拍攝任務交給我們,使拍攝流程更暢順。

疫情安排 Covid-19

caret-down caret-up caret-left caret-right
影樓拍攝安全嗎?

▶️ IMAGIN WORKSHOP 影樓(Studio)位於新式商貿大廈,進出人士均需通過紅外線系統自動量度體溫及踏過消毒地毯,大廈門口及影樓亦提供消毒酒精搓手液。

▶️ 我們亦添置了具除菌功能的空氣淨化機及酒精搓手液,並聘請外判清潔承辦商為本公司影樓及辦公室定期清潔及消毒門柄及地毯等位置。

▶️ IMAGIN WORKSHOP 影樓工作人員會於見客時及於拍攝過程中全程戴上口罩,時刻保持雙手清潔。

▶️ 我們鼓勵客戶使用電話、電郵、Whatsapp等線上查詢及網上轉帳等電子付款方式,以減低面對面傳染機會。

定期消毒,空氣淨化
定期消毒,空氣淨化

外景拍攝安全嗎?

IMAGIN WORKSHOP 攝影師與客人會保持適當距離,也不會有身體接觸,我們亦會全程戴口罩及保持雙手清潔,保障客人與工作人員。

攝影師有打針嗎?

IMAGIN WORKSHOP 攝影師團隊大部份已接種新冠疫苗。如因「疫苗通行證」需指定已接種疫苗及劑次數量,請於預約時或場地防疫政策有變時儘快提出,以便我們為您安排最適合攝影師。

可以做快測嗎?

IMAGIN WORKSHOP 攝影團隊會定期自我進行快速測試,如閣下/貴機構要求工作人員於拍攝前進行快測,我們樂意配合。

疫情肆虐,可以改期嗎?

IMAGIN WORKSHOP 容許客戶於服務日子前最少1星期通知改期1次,如遇到突發情況,亦請儘早於辦公時段內通知本公司改期。

延期或取消安排已細列於服務條款。然而,我們明白客戶處境,可因應當時實際情況靈活處理,唯能否轉換服務日期仍需視乎檔期及人手供應。

改期可以延到幾時?

一般情況下,客戶提出改期後需儘快重新預約,新日子需於舊日子的180天內。

IMAGIN WORKSHOP 會視乎當時疫情實際情況及防疫政策,彈性處理每個個案。

一般 General

為何你們的價錢比其他製作公司平?

皆因其他製作公司或中介報價之中或有隱藏的介紹費,而沒有帶來充分效益和附加價值(value-added);IMAGIN WORKSHOP團隊本身就是攝影師及後製人員,省去中介費,直接為您提供所需服務。

如何識辨真公司與個體戶?

坊間很多一人公司(one-man band)雖有公司地址,但有可能是商務中心或空殼信箱,約見時有可能諸多推搪或只能到公眾場合(如咖啡店),有事時很難找到負責人。IMAGIN WORKSHOP設有實體辦公室和影樓(Studio),歡迎客戶預約親身前來本公司與我們的客戶服務專員洽談。

你們提供的拍攝像素足夠嗎?

IMAGIN WORKSHOP攝影團隊所採用的2000萬像素或以上全片幅專業數碼單鏡反光機(或同級),足夠柯式打印超過300dpi的12R大相或A4全版廣告,如希望有雙倍解像度或印刷大小,可考慮升級為5000萬像素。如客戶印製噴畫產品(如易拉架、帆布、foamboard、PP貼)或放上網站,2000萬像素一般足夠應付。

價錢包括晒相或相簿嗎?

價錢不包括晒相或相簿製作,如需要晒相或相簿製作服務,可向我們查詢

什麼是下載連結?安全嗎?

IMAGIN WORKSHOP自設雲端伺服器,客戶只需使用電腦按下連結,解壓縮ZIP檔後便可取得所需檔案,新型號智能手機亦可解壓開啟。下載連結使用SSL憑證保護技術,確保客戶與網站之間傳輸的任何資料保持加密,防止駭客讀取資料。

我們的機構不能預先繳付訂金,怎麼辦?

IMAGIN WORKSHOP一般都會先收取30%訂金作實,如貴機構有既定的採購政策(如不同付款期、付款方法、申請供應商事宜),本公司可作彈性處理,詳情可與本公司聯絡。

坊間攝影師報價再要另收的士費,你們需要嗎?

IMAGIN WORKSHOP服務價錢已包含來回交通費,除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到達的地方或惡劣天氣(如烈風或暴風信號生效時)等特別情況,我們一般都不會向客戶收取額外的士費,方便政府、機構及公司客戶以發票的銀碼作財務安排及報銷。

為何公司網站上的相片(包括網上相簿)均有浮水印,相片亦經壓縮?

IMAGIN WORKSHOP交給客戶的最終成品均為沒有浮水印的原大相片。曾經有客戶反映在第三方網站上看到本公司的作品被盜用,為保障本公司著作版權,於網上存放的每張相片均加上本公司Logo浮水印及經壓縮處理,以防止沒有拍攝經驗的行家竊取本公司作品據為己用。

婚禮/活動/宴會攝影 Wedding/Event/Banquet Photography

揀選攝影公司需要注意什麼地方?

客戶不應只看「味精相」或「吸晴相」,應多看攝影作品,有時間可細看全輯婚禮相簿,最重要是台上合照的質素,留意是否整齊、平衡、置中。

市面上婚攝交貨期為2個月,為何你們只需2星期?

慢工不一定出細貨,2個月交貨期只是行內墨守成規的現象;IMAGIN WORKSHOP深信打鐵趁熱,拍攝完成後隨即進行後製,縮短客戶等待時間,把相片分享給親友。

2P與1P有何分別?應安排多少名攝影師?

Standard Photographer (正位)專注拍攝合照和儀式照;Snapshot Photographer (紀實)可以用特別鏡頭拍攝前清後矇等藝術照。

攝影師數量隨活動的參加人數而異,IMAGIN WORKSHOP建議每100參加人數可安排1名攝影師到場;如活動於不同的場地同時進行,亦需安排額外攝影師同時拍攝。

2V與1V的分別?應安排多少名攝錄師?

Standard Videographer (A Cam)以正位記錄台上活動,通常都會附加現場收音服務(Sound Feed),錄製無雜音的講話及音樂原聲;Snapshot Videographer (B Cam)以自由位置拍攝多角度,亦都可以考慮附加攝錄穩定器(Stabilizer)於場內走動,增加片段動感。

攝影師數量隨活動的參加人數而異,IMAGIN WORKSHOP建議每200參加人數可安排1名攝錄師到場;如活動於不同的場地同時進行,亦需安排額外攝影師同時拍攝。

活動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客戶可預先向我們提供活動流程(rundown)、平面圖(floor plan)、大合照人數,計劃台上企位,亦可讓攝影師準備好相關器材;有些大型活動會有記者及參加者一同拍攝台上活動,主辦單位需預留拍攝位置給大會攝影師,以及安排拍攝台給攝錄師作遠距離拍攝;活動開始前可向攝影師流程簡介(briefing)、介紹重要嘉賓及派發工作人員證;活動時可隨時指示攝影師拍攝重要人物,IMAGIN WORKSHOP相信良好溝通可確保拍攝順利及無遺漏。

婚禮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客戶可預先向我們提供婚禮流程(rundown)、宗教儀式、忌諱、酒席圍數,計劃台上合照次序,預留攝影師位置拍攝台上合照,避免主家席設於台下正中間位;如有接新娘及回男家,應預早執拾及佈置好家居或酒店房,預留梳化斟茶位置、拍攝背景(如窗簾)、茶具、斟茶好說話等;如有教堂註冊及進場,主持應提示現場賓客留在座位避免將電話伸出影響拍攝效果;服務時段內可隨時提示攝影師拍攝自訂相片人物及效果,我們會樂意配合,IMAGIN WORKSHOP相信良好溝通可確保拍攝順利及無遺漏。

我沒有請大妗姐講好說話,可否由攝影師代勞?

在斟茶時,攝影師負責安排遞茶流程,亦要同時兼顧拍攝,而且攝錄進行時會收錄現場聲音。為免影響斟茶儀式,IMAGIN WORKSHOP 建議客人自行安排姐妹擔任大妗姐,準備斟茶好說話,適用於斟茶、戴金器、出門、入門時「搞氣氛」。

需要安排膳食給攝影師嗎?

於6小時或以上拍攝服務/半日婚禮攝影服務,客戶須提供一餐膳食予每名攝影師。於12小時或以上拍攝服務/全日婚禮攝影服務,客戶須提供兩餐膳食予每名攝影師。若場地並無提供膳食給攝影師,攝影師可有每餐1小時的外出用膳時間。用膳時間計算在服務時間內,成為服務時間的一部分。IMAGIN WORKSHOP建議可預留座位予工作人員,或酒席有吉位時可安排攝影師入座,或安排Crew Meal在工作枱用膳,豐儉由人。

網上相簿可以不公開嗎?

IMAGIN WORKSHOP 附送的網上相簿,有效期為一年,方便客戶傳送及分享給親友。

為保障私隱,客戶可要求不公開(類似Youtube的隱私設定),只有獲得連結的人士才可以觀看及分享相簿。

產品攝影 Product Photography

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Studio拍攝:客戶可安排快遞將產品送到IMAGIN WORKSHOP,以及指明每件產品拍攝的角度,我們會於拍攝後傳送相片供預覽;確認相片角度無問題後,客戶需於1星期內安排快遞將產品取回。

上門拍攝:客戶可先準備好拍攝場地,及提供最少2米闊工作枱,我們會一邊拍攝一邊展示相片供確認角度。

室內攝影 Interior Photography

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客戶可預先整理好室內環境,如傢俬、擺設、枱面,並開啟全屋燈具,讓IMAGIN WORKSHOP攝影師上門即可進行拍攝,因為攝影師上門後,執屋時間亦計算在服務時間內。

人像/企業形象攝影 Portrait / Corporate Image Photography

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客戶可預先整理好靠牆位置供放置背景布,如實景拍攝可考慮能代表公司或職位的地方(如接待處、會議室、靠窗的工作枱),以及整理好場景,如傢俬、擺設、枱面,並開啟所有燈光,讓IMAGIN WORKSHOP攝影師上門即可進行拍攝,因為攝影師上門後,整理場景的時間亦計算在服務時間內。

即場派相 Instant Printing

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客戶可預留接近電制位的工作枱給IMAGIN WORKSHOP工作人員,枱面最少有2米闊,放置電腦、打印機、相紙、相套及製成品。

如何加快派相速度?

主人家可以安排親兄弟姐妹幫助派相,他們可以最快辨認出相中的親友;亦可以在接待處排列出所有相片,讓賓客自行在離席時取相。

為確保沒有漏印,客人可於印相服務結束前一小時安排廣播,通知賓客「如仍未收到相片,請到印相處要求補印」。IMAGIN WORKSHOP工作人員會盡力配合加快派相流程。

通常會印哪些相片?每張合照印多少張?

如客戶沒有作出指示,IMAGIN WORKSHOP將根據以下預設做法:
1. 列印席前台上合照,張數根據合照上的人數或家庭單位(不計主人家/一對新人/其直屬家人)
2. 不包列印台下合照、儀式照、斟茶照等

客人可於印相服務開始前,指定印相對象及數量。

預約數量用不盡,可以事後補印嗎?

不可以。因預約每張相片價錢比臨場加印有折扣,我們不會退回剩餘差額及相紙。如需印到盡,可在服務時間內向IMAGIN WORKSHOP工作人員要求加印。服務時間結束後,將不設任何補印。

我已有攝影師,可以淨做派相嗎?

可以。如果客戶不連同IMAGIN WORKSHOP攝影服務一併使用,客人需確保該攝影師拍攝JPG檔案及準備2張記憶卡(CF或SD),並最少每30分鐘交換記憶卡一次。雖然過往未曾出現問題,但如在過相期間因硬件或軟件不相容導致相片檔案遺失或不能列印相片,IMAGIN WORKSHOP恕不負責。

即影即有 Photo Booth

事前有什麼要準備?

預約了Photo Booth服務後,可提供以下資料給IMAGIN WORKSHOP:

  1. 選用的外觀顏色及背景樣式(如有)
  2. 公司logo、文字及主題色等作設計自訂相片佈局及機身外觀(如有),如有場刊或宣傳品設計圖作參考更好

自訂機身外觀最少預留10個工作天製作,其他非印刷資料請於5個工作天前提供

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客戶可於近電制位3米距離的位置,預留最少3米x3米空間放置主機及背景(如有),如沒有選用背景可向牆拍攝;另請準備一張2米x1米枱放置拍攝道具,及考慮賓客排隊的位置。

如場地有上落貨安排(如會展、酒店),請預先向場地負責人索取上落貨許可證給IMAGIN WORKSHOP工作人員。

如何加快印相速度?

於賓客到場的高峰時段,往往出現排隊玩Photo Booth人龍,IMAGIN WORKSHOP憑多年經驗建議客戶以下做法:

客戶可考慮選購「列印每人一張」的附加服務,以免在每次一張的情況下,賓客們為達到每人列印一張而進行多次拍攝。

亦可考慮於超過1000人的宴會或活動,提供多於一部Photo Booth給賓客分流使用

另外,於設計自訂相片佈局時,越少格數越可以加快拍攝流程。

網上直播 Live Stream

事前有什麼要準備?

客戶需提供以下資料:

  • 活動流程、講稿及畫面安排(如「轉換Powerpoint」)
  • 封面圖片:1920X1080 橫向Banner
  • Youtube/Facebook 直播平台金鑰 (Stream URL, Stream Key)
  • Zoom 線上會議號碼及密碼 (Meeting ID & Password)
當日有什麼要準備及注意?

客戶需預留場地後面位置作直播控制台,並放置最少2米闊的工作枱櫈及預留就近電制位寬頻Lan線插頭。

如場地有泊車或上落貨設施(如大學、會展、酒店),請預先向場地負責人申請泊車許可上落貨許可給IMAGIN WORKSHOP工作人員。

如場地沒有Lan線,怎樣辦?

IMAGIN WORKSHOP 強烈建議使用寬頻Lan線,此乃最穩定可靠的連線方法;

如場地沒有提供Lan線,可檢查場地是否有不限時、不限速的Wifi,作為第二選擇;

如場地欠缺Lan線或Wifi,則可考慮「5G/4G單網絡傳輸」(適合室內直播服務)或「5G/4G 多網絡聚合傳輸」(適合戶外直播服務),唯直播質素有可能受限,我們會於事前上門作網速測試。